从过程论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

从过程论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言,如何理性认识并有效阐释其优越性始终是一个至为重要的关键问题。当然,这也并非什么新问题,而是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以来一直就存在并且今天依然需要深化认识的一个问题。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成就辉煌,尤其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但毋庸讳言,今天中国在人均方面许多指标尚达不到世界上游,现代化与文明程度在某些领域尚不及发达国家,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与深水区,发展中还面临相当多的问题与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理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如何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一方面可以从今天中国发展已经取得的整体成就来予以说明,但更为深刻、更具说服力的,还是一种历史过程论的认知与阐释视角。这种历史过程论的视角不是抽象地从理论逻辑上依据经典著作演绎与论证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不是静态地仅以现实某些发展数据表明社会主义的改革发展成效,也不是靠批判资本主义本身的某些痼疾,而是用一种过程的观点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过程论的视角首先要明确起点。就起点而言,众所周知,中国的社会主义不是建立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而是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小生产占优势的传统社会的基础上,由一个先进而强大的政党领导广大人民经过社会主义改造而建立起来的。它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所设想的以发达生产力为基础的理想社会形态差别极大。尽管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但生产力水平总体来讲仍然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起点仍然较低。这就决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所开辟和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与社会主义的理想形态有差距,与发达资本主义的横向比较在很多方面也存在差距甚至较大差距。既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哪呢?

在历史过程论的视域中,作为现实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应该主要体现在从低的起点上比资本主义更好更快更公平的发展上,体现在效率与公平切实统一的建设进程中,体现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更有效推进上。换言之,体现在以更短的历史进程,用更少的代价,以更合乎人性的方式,以人民满意的评价,在尽可能多的领域或方面取得甚至超过发达资本主义用更长的时间方能取得的成就上。邓小平的名言就体现了这种过程性思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也就是说,要用一种生命成长的眼光来分析和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优越性并不是先天就毫无疑问、在各个领域确定无疑的,而是在不断的建设、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充分展现的。尽管起点低,但其方向选择正确、道路切合实际、治理更为有效、发展更具活力,或者用比喻性的说法表述,在发展方面的性价比更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差不多走完了西方几百年现代化所走的历程,经历了西方几百年所经历的问题,在“时空压缩”的时代背景下不仅比较成功地解决了自身现代化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而且也取得了与发达资本主义相比在诸多方面毫不逊色的成就。

当然,依然存在的问题不能回避,在某些领域的差距也必须正视,但中国作为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大国,国情如此复杂,几十年时间保持政治社会的基本稳定,在低的起点上比较顺利地实现转型与发展,成就确实极为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伟大历史贡献的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此而言,与发达资本主义在结果层面的横向比较固然重要,但过程层面的纵向比较才是正确认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