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要善于作为敢于担当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要善于作为敢于担当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善于作为、敢于担当,才能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全面推进改革,拿出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但是,面对改革,“为官不为”现象的问题,使一些改革发展措施遭遇“中梗阻”、“落地难”,势必引起人民群众不满,危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予以坚决根治。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中外人文交流、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建设、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国家公园体制、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制度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使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善于作为、敢于担当,才能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全面推进改革,拿出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但是,面对改革,“为官不为”现象的问题,使一些改革发展措施遭遇“中梗阻”、“落地难”,势必引起人民群众不满,危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予以坚决根治。

一、坚定理想信念。“为官不为”现象是由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机会主义、好人主义等极端利己主义造成的,根本原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滑坡,导致精神“缺钙”,使改革创新工作意志衰退。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立身之本,是改革创业的基石、迎难而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成立96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奋勇前进,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仰。历史一再证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自信心,深刻认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有计划组织干部开展缅怀革命先辈、重温革命历史、瞻仰革命旧址等现场体验活动,使其在思想上、精神上、心灵上接受洗礼,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明亮,从而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胜信心。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本领,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良好作风和改革业绩造福人民。

二、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些党员干部消极倦怠、畏首畏尾、患得患失,工作上得过且过心态严重,在改革中缺少最起码的职业精神和责任担当。还有一些干部缺乏开拓进取的热情和激情,缺乏改革创新的勇气和信念,担心干得多出问题多,把不出错作为准则,甘做太平官、无事官。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要通过依规依纪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及时找出全面深化改革中“为官不为”现象产生的根源和症结。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以纪律为尺子判别干部行为,做到有错即纠、违纪即查,督促干部在改革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要通过强化问责,使监督执纪落实到位,充分调动干部主动谋事、潜心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对改革不作为者起到震慑和示范引导的作用。要严格按照党纪法规的相关规定,合理划分权责,为监督执纪问责解决“为官不为”问题提供科学合理的制度依据。要深化党的纪检体制,推进制度改革,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科学构建问责机制,为治理改革中的“为官不为”问题提供有效保障。要坚持坚定自觉、主动经常、抓早抓小、及时有效的原则,按照责任明确、层层示范、从严从实的要求,广泛开展对干部的警示教育,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为官不为”问题和现象动辄则咎,确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要把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是否有担当有作为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机制相结合,建立健全稳定灵活的职务和薪酬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干部自觉增强责任意识,自觉保持改革创业的激情,坚决杜绝渎职、亵职、怠政、懒政等“为官不为”的问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