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

——决不容许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国史军史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质疑革命英雄壮举、丑化革命领袖形象,必然会带来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精神基础的动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正是无数革命英雄人物的艰辛探索、无私奉献、勇于牺牲,才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铸就了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支柱。

一段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一些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和思想文化领域沉渣泛起,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乌云遮不住历史的天空,谎言撼不动铁铸的史实。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古人云:“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才,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历史虚无主义盛行的社会将没有明天。

在苏联解体前夕,其国内出现了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的运动,从批判斯大林、列宁开始,进而否定十月革命,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攻击抹黑革命领袖。人们在历史迷雾中陷入现实迷途,最终坐观苏联的解体。可以说,历史虚无主义在苏共垮台和苏联解体中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这一惨痛教训警示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侵蚀的今天,历史虚无主义绝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必须严肃应对的政治问题。

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近代中国革命发生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的进步性、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必然会影响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积极探索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根本问题。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尝试,无论是君主立宪制,还是多党制、总统制,结果都行不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只有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深刻把握探索道路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才能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按照西方参照系重评历史,全盘照搬西方的洋办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将会严重影响民族复兴的步伐。

历史虚无主义质疑革命英雄壮举、丑化革命领袖形象,必然会带来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精神基础的动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正是无数革命英雄人物的艰辛探索、无私奉献、勇于牺牲,才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铸就了我们接续奋斗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以其指导理论的先进性、社会基础的广泛性、为国为民的坚定性,引领中华民族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如果任由历史虚无主义消解英雄精神、抹黑党的形象,错误的价值观念就会占领人们的心灵,思想文化阵地就会失守,党的合法执政地位就会受到质疑,敌对势力“颜色革命”的阴谋就可能会得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