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 ——以首都为例

报告人:张曙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简 介: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如何科学治理、民主治理、依法治理?北京作为首都,在贯彻习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的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又是如何积极应对的?请看报告
总播放:18858
发布时间:2017-07-24 01:06
  • 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首先是完整地理解,要把治理现代化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起来;其次是历史地理解,要把治理现代化与历史上我们党对于现代化道路的探索统一起来;第三是深入地理解,要把治理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总进程统一起来,具体来说,就是党执政方式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文稿] [PPT]

  • 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在民主治理、科学治理以及依法治理方面都遇到了一些挑战。例如,由于现代城市的复杂性,再加上北京是人口达2000多万的特大城市,城市管理中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非常复杂的原因,使我们很难认清事物的本质,需要提高治理科学化水平。[文稿] [PPT]

  • 在民主治理方面,要明确的是民主是有利于稳定的;在科学治理方面,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北京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在依法治理方面,将北京建设成为法治中国的首善之区。[文稿] [PPT]

     

    张曙光 北京市委党校 讲师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可以说源于此。这次汇报主要是结合首都的工作实际,看一看首都在推进首都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理现代化思想

    首先我们先谈谈一种现象——治理热。自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治理”这个词好像突然就热了起来。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和认识,我们可以从不同的维度对治理进行描述。从纵向上来说,大到全球治理、国家治理到地方治理、基层治理;从横向上来说,有政府治理、公司治理,甚至还有个人治理;从治理的对象来说,有交通拥堵治理、河流污染治理、大气治理,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对于这种现象,研究治理问题的著名专家、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鲍勃·杰索普说:“过去15年来,治理在许多语境下大行其道,以至于成为一个可以指涉任何事物或毫无意义的时髦词语”。其实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如果某个定义、某个词语可以指任何东西,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意味着它什么都指代不了。治理也是如此。正是由于这种现象的存在,使我们对治理的认识产生了偏差,看不清治理到底是什么。

    习总书记是如何理解治理的,他理解的治理和治理现代化究竟是什么?

    首先,理解治理现代化必须要完整地理解,就是要把治理现代化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起来。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句话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不仅不可分割,而且内在还有逻辑关系。什么逻辑关系呢?在我看来,这两句话之间至少存在两层逻辑关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理解治理现代化必须要历史地理解,就是要把治理现代化与我们党历史上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统一起来。讲到这就需要回顾一下我们党是如何对现代化道路进行探索的,大致分为以下几个结点。1949年新中国成立——现代化的前提条件。一个不独立的、一个分裂的中国,根本不具备走向现代化的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主要是经济的现代化,由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主要解决的是经济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意味着执政党的现代化,是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阶级基础不断扩大。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现代化。过去那种以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必须要转换发展模式,用一种绿色的循环经济的思维来发展。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治理的现代化。治理的现代化,与经济的现代化、执政党的现代化、发展的现代化是统一的。而统一的基础就在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前进。因为无论是经济的现代化也好、发展的现代化也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方向是不变的。

    第三,理解治理现代化必须要深入地理解,就是要把治理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总进程统一起来。2014年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习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治理现代化的本质,即:党执政方式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从而实现有效治国理政。其实,他也讲出了治理现代化的四个最基本的要素:科学、民主、法治和有效。如果进一步对这四个要素区分的话,我们就会发现科学、民主、法治对应的是治理的价值性,而有效对应的是治理的工具性。价值性是一种价值追求,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朝着科学、民主、法治的方向前进。工具性,则是我们在朝着科学、民主、法治前进的同时,必须立足于当前实际的问题,解决当前所遇到的问题,这就是治理的工具性。所以,习总书记理解的治理现代化其实是治理工具性和价值性的统一,是科学、民主、法治和有效的统一。

    根据对治理现代化完整地理解、历史地理解和深入地理解,我们可以对习总书记所理解的现代化作出这么一个界定。习总书记理解的治理现代化是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科学、民主、法治、有效的治国理政。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如何进一步把握这个概念,关键点还是要回到治理现代化本质的理解,就是我们党执政方式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