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是一种意志、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勇气,但归根结底是一种行动,一种突破陈规、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有更加坚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解决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什么是自我革命、如何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历史课题,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顺利实现党的奋斗使命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持自我革命?归根结底是两条:第一,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必然要求;第二,这是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使命和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样的崇高使命和理想,揭示的是人类历史进步的发展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的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社会的价值追求。而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和理想,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雄伟、最壮丽的事业,也是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这意味着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不断改造,意味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不断变革,意味着人类社会新的历史、新的纪元的不断开辟,其内在逻辑前提就是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这也就是为什么列宁在评价马克思主义时强调它“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深刻道理所在。

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之中,自我革命又是首当其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就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然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更好实现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在近百年的风雨沧桑中,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坚守了自我革命的初心、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了自我革命的誓言。

当年的革命与建设,究其根本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20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社会进行了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革命,20世纪中叶又开始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革命。建党初期对党员和党的一些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以及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长征途中反对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张国焘分裂逃跑主义的斗争是自我革命,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等同样是自我革命。正是在这样一系列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自我革命。这场革命,既深刻改变了中国社会,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共产党自身。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对外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近40年的改革开放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形成的一些不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与体制机制所作的自我革命。正是这样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体现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与坚强意志。从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到坚决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重大腐败案件,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凡此等等,使中国共产党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正是靠着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实现了自身面貌和自身战斗力的有力提升,实现了党心军心民心的有力凝聚,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历史周期律”,不只是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也是世界政党政治中执政在野、上台下台的历史写照。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跑赢“历史周期律”而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掌控执政资源、创造执政业绩的光环下,出现了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勇于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正在不断破解“历史周期律”的魔咒,正在不断塑造着自己的政党优势,也正在不断塑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优势。

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党要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自觉地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就成为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