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我国发展新境界的思想引领

新理念:我国发展新境界的思想引领

树立发展新理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是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局面的必然选择,是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方位,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紧紧围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为谁发展”这一基本问题,在继承前人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新时期治国理政的新理念,集中表现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的发展理念全面反映了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针对实现“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形成并确立的新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是对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关系到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阔步向前、开辟新的发展境界。

历史继承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结合

发展是人类推进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历史活动及其成果,对于人类社会历史具有基础地位和本质意义。发展理念是人们在发展实践的具体认识成果的基础上,概括出的具有普遍性、规律性、价值性的关于发展的认识,解决的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想理论问题。

马克思主义高度关注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它把人类社会的发展看作自然史的过程并明确指出,矛盾的辩证统一推动了事物的发展,科学技术是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公正是人类发展的价值追求,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关系,每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境界等科学的发展思想和理念,从而创立了真正科学的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全部的发展观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之上,其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辩证运动的和谐统一与哲学统一。

适应中国发展需要而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领导中国人民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近百年的不懈探索,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核心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准确把握全国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确立适合国情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发展的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思想光辉,并在历史继承和实践创新中形成了一系列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先进发展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着马克思主义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在新的历史时期都在发生着深刻调整和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从世界大势和国内问题出发,深入思考和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纵横捭阖于国际政治经济舞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的新思路新判断新论断,明确指出,尽管世界风云变幻但政治经济形势总体上于我有利,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发展环境、条件、任务都具有新的特点新的要求。我们只有认清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内外发展的大局与大势,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才能在近70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近40年改革开放以来打下的坚实物质基础上,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奋发而有为。

新形势催生新理念,新问题提出新任务,新任务彰显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扎实的实践和深入的思考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鲜明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指出我们的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发展新理念也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成为“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解决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应运而生的,与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相适应,与实现“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契合,与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期待相呼应,是对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