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观后感:让“绿色”在改革中展开美丽的画卷

《守住绿水青山》观后感:让“绿色”在改革中展开美丽的画卷

摘要: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摇篮,有母亲一样宽广的胸怀,无私地向我们馈赠、恩赐着人类所需的一切;自然,还是生命的源泉,在这里,人与环境共荣共存,和谐美好。

这是一场关乎中华民族命运的改革。这是一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保卫战。总书记说,绝不能让生态环境在我们的手上越变越坏,这是共产党人应该有的胸怀和担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末端治理到源头防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始了应用全局观、系统观,全方位统筹推进。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播出后,关于蓝天保卫战、关于不要以GDP增长论英雄的改革誓言,再次涤荡着人们的心灵。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高屋建瓴,把国民经济的发展与保护自然环境结合起来,把生态环境的保护定义为共产党人应有的胸怀和担当,指出了面对自然我们应有的作为。将环境问题提到“顶层设计”的高度,将开启改革创新的新纪元。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摇篮,有母亲一样宽广的胸怀,无私地向我们馈赠、恩赐着人类所需的一切;自然,还是生命的源泉,在这里,人与环境共荣共存,和谐美好。总书记叫我们亲近自然,就是要像孩子亲近母亲一般,从内心深处去热爱自然,然后再去改造自然,美化自然,让母亲青春永驻。过去,有的人把“改造”单纯地理解为开山种地,不但没有改造好环境,反而变成了对环境的破坏,给大地母亲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那岂是“尊重”之举!尊重她,敬畏她,才能更好地保护她!

如果说“尊重”是一种心态,那么“顺应”就是一种前提。我们常说“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对大自然而言,我们必须研究它,了解它,充分掌握其发展变化规律,然后才能顺应它,发展它。良好的原生态环境总能勾起人们美丽的遐想。可以说,当年俞伯牙如果没有面对浩瀚的大海,倾听澎湃的涛声;没有郁郁葱葱、深远莫测的山林,没有群鸟啁啾飞扑的声响,恐怕就没有那首流传两千多年的《高山流水》。

由于人类不加节制地滥用自然资源,已经让地球母亲百孔千疮。保护自然,保护母亲,就成了我们最崇高的职责。我们尊重母亲,顺应母亲,然后才能用最合适的方法去保护母亲。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须有相当的忧患意识,才会对大自然倍加珍惜,古人“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就完全渗透这样的情怀。环境保护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自然就提高了,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如此的良性循环,难道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么?新一代共产党人,就要肩负起这一重担,把改革进行到底。

透过总书记铿锵的教导,透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我们仿佛看到了祖国处处都是良田美池,鸟鸣虫跃,蜂飞蝶舞,绿树成阴,万紫千红的世外桃源。生态文明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前进道路上永恒的话题;无论哪个方面的发展,都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让生命的“绿色”在改革中尽情展开美丽的画卷,让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永远相伴我们前行的脚步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