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照“三面明镜”  留得一世清名

常照“三面明镜” 留得一世清名

人生苦短,应当珍惜。为官也好,为民也好,欲留一世清名,泽被后世,子孙引以为荣,不妨常照历史、榜样、格言三面明镜。

常照历史人物之明镜,可以借之律己、修身、成才甚至创业、行政。历史事件的经验教训和历史人物的精神品质都是明镜。“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天朝大国的“贞观之治”繁荣安定,皆因当朝者能集魏征等贤能、忠诚之谋士和良将的智慧,能广纳善言、励精图治、兴利除弊。包公铁面无私为人称颂和敬仰,越王勾践是“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有志者和“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苦心人。诸葛亮《出师表》“亲贤臣、远小人”是金玉良言和忠诚之心。屈原的《离骚》《天问》是爱国的见证,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岳飞“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他们是爱国忠诚、惜时奋进、闻鸡起舞、清正廉洁、建功立业的明镜,时代已经进步到今天依然像灯塔一样照亮着我们前进。

常照英雄榜样之明镜,可以借之找到差距、唤醒激情。以焦裕禄、文朝荣、姜世坤、黄大发、廖俊波等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以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为榜样,以身边好人、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为榜样,反思自己有没有私心杂念,是否坚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提升认识、能力和水平,是否像他们那样千方百计的克服困难和为群众谋福利,反思自己是否在取得成功时存在骄傲自满甚至居功自傲,是否在人生失意时怨天尤人,是否曾经每天“静坐常思自己过”,是否结合实际找到了科学发展的出路,是否在出现不良思想倾向和苗头时毫不犹豫的自我掐断,把贪欲、自私有效扼杀在萌芽状态;是否言行一致、实事求是、兑现承诺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是否过多的强调客观原因?以英雄榜样为明镜,找到差距,唤醒激情,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树立干事创业信心、提升水平能力、以及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接受风险挑战和考验,增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创建文明城市、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大有裨益、终身受益。

常照格言警句之明镜,可以作为座右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历史上关于修身励志的格言警句不胜枚举。“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反思自己有无过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荣辱观是否滑坡的明镜。“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鼓励自己勤勉惜时、敢于担当的明镜。“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这是检验自己是否坚定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或随波逐流放纵自己的明镜。“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考验自己是否有责任担当,是否在拈轻怕重、推卸责任、逃避困难、回避问题,是否有远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倾向的明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带头勤俭节约的明镜。“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是激励自己天天向上、克服惰性和不思进取思想的明镜。“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是交友的明镜。“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是拒绝诱惑、坚持原则的明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明镜……

党员干部,寻常百姓都来常照这些明镜,修身、律己,自勉、自励,自爱、自警,严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向榜样模范看齐,树立清正廉洁形象,永葆先进纯洁本色,有百利而无一害焉!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731/95772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