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摘要: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与依法治国有着天然内在联系,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在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中具有独特优势

从组织构成看,人民政协体现了政治参与主体的广泛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以界别为单位构成,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从职能界定看,人民政协体现了政治参与内容的全面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内容不仅包括改革发展稳定等“国计”重大问题,也包括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民生”实际问题;不仅包括国家层面大政方针,也包括地方层面重要事务。从活动方式看,人民政协体现了政治参与形式的多样性。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人民政协为各界人士有效参与政治提供了多样化的倾听、表达、对话、交流形式。从议事原则看,人民政协体现了政治参与过程的包容性。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下,人民政协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议事原则,最终达成不同利益主体相互理解、包容的综合结果,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人民政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具体途径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有助于促进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更科学、合理,使制定出来的政策更具合法性,也使政策的执行过程更加顺畅,是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和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建言立法修法。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会聚了各方面、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人士,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特别是拥有一批从事法律工作的实际工作者,他们既熟悉政策法律,又了解民情民意,而且实践经验丰富。通过人民政协多样化协商平台的组织优势和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渠道优势,立足长远,着眼现实,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就法律法规制定和法律法规条文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立法修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和广泛民意基础,这有利于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有利于推动依法治国理政。近年来,各级政协有不少委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就立法修法提出建议,其中不少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纳入立法修法程序。

开展立法协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这对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有突破性的意义。立法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既是实现各界别委员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与方式,也是贯彻协商于决策之前原则的具体体现,又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大改革探索。立法过程本身就是各种利益关系博弈协调的过程。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借助政协协商机制和平台进行利益关系的博弈、协调与整合,使每一项立法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又顾及部分群众的特殊利益和要求,可以保证立法的合理性与可执行、可操作性,防止立法决策失误。各级政协积极开展立法协商的探索实践表明,人民政协开展立法协商,有利于充分发扬民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有利于立法机关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汇聚民智、反映民意,使立法最大限度获得社会广泛共识,实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调研涉法问题。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积极开展涉法问题调研,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内容。从政协职能来看,无论是围绕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还是就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实施监督,或是针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参政议政,涉及的问题无不关乎法治,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和推动发展。因此,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就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扎实开展协商讨论,努力提出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对于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改进作风,坚持依法履职、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对于建构稳定、可持续法治秩序,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营造法治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对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也对人民政协依法依规循制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政协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严格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使政协的建言献策于法有据、合乎法治精神,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力促进者,通过引导和示范作用,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等法治文化氛围。同时,通过协商过程的倾听、表达、对话、交流,有助于继承和弘扬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