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2)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2)

摘要:旗帜就是方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续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它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有很强的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我们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世界上既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当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开拓进取精神,把21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例如: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

关于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论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论述;关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论述;关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关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等等,有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旗帜就是方向。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它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方面和发展的全过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根本方法,是正确处理一切问题的“总开关”。“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必须解放思想,“客观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也是理论创新的必由之路。

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这是党的总路线,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既不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不偏废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反对任何一种离开这条基本路线的错误倾向。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坚持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最大政治优势,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观、价值观和领导工作认识论。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发展的根本目的、改革的根本原则;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领导群众的根本方法。离开了人民,我们的一切奋斗都变得毫无意义;离开了人民,我们就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就将一事无成。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人民当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当英雄,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真正把人民当老师,全心全意向人民学习。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作者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