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红色血脉 聚力强军兴军(2)

不忘红色血脉 聚力强军兴军(2)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90年来,在长期实践中,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传承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有效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同志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凭着英勇善战,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发展壮大,在敌人围追堵截中胜利实现战略转移,让中国革命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抗日烽火中,八路军、新四军凭着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英勇气魄,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凭着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战决胜之势,横扫国民党军队,用胜利的捷报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以钢少气多的大无畏气概,打败了装备先进的美国侵略者,让人民军队威名远扬。90年的光辉历程表明,正是因为人民军队英勇善战、敢打必胜,才能在战争年代成为中国革命的力量依托,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社会主义国家的钢铁长城。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新形势下传承我军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必须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推进改革强军战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打仗准备,切实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一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进一步解决好影响战斗力生成提高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习惯做法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使各项工作向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向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向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三是深入抓好练兵备战。进一步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建设,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四是持续锻造战斗精神。围绕建设“四铁”部队、培育“四有”革命军人,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摔打部队,磨砺闻战则喜、英勇顽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品质,引导官兵胸怀不辱使命的强烈担当、保持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坚定不畏强敌的必胜信念、抱定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