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深化公证改革创新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人民权益保障

张军:深化公证改革创新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人民权益保障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包括公证工作在内的法律服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公证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公证机构年办证量近1400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公证机构体制不顺、新型业务拓展不够、服务品质不能保证,社会不了解、公众信任度有待增强、公证生存难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制约影响了公证事业的发展,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下大气力让全社会知晓、认可并充分运用公证制度

早在1946年,中国共产党政权领导下的第一份公证书就在哈尔滨诞生。现在,公证制度已成为各国通行的重要法律制度。但是,公证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办公证?还时常被人们提起。一方面,反映出公证制度还缺乏应有的社会知晓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公证工作本身,包括公证普法宣传做得不够。

要让社会知道公证。前段时间,江苏省南京公证处主持完成了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公开摇号, 通过公证机构严审可售房源、严把申购资格、严密摇号流程,保证“供不应求”的商品住房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销售。其实,神舟载人飞船搭载物的证据保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法院调解、取证、送达、执行等,都活跃着公证员的身影。

更为重要的,是让公众认可、信任、运用公证,知道公证有用。首先,公证具有法定证明力。经过公证证明的事项具有优先证明效力、强制执行效力、法律行为生效要件效力等法律效力。一份债权文书,如果经公证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债务人不履行时,债权人可以仅凭公证文书,不经诉讼,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办理赋强公证84.6万件,出具执行证书4.3万件。深圳公证处赋强公证的债权文书履约率100%;深圳市前海公证处办理559件强制执行公证,其中99.6%的合同都得到了顺利履行。其次,公证可以预防矛盾纠纷。比如,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遗嘱、继承公证就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继承纠纷案件10.16万件,而同年全国公证机构办理继承公证104万多件,预防、减少了多少不必要的继承纠纷?第三,公证的价值充分体现在服务、沟通、证明、监督,通过对经济社会生活的适度干预,实现维护法律秩序,有效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目的。要下大气力,做精做优公证,使全社会更加广泛知晓和认可公证制度,进而更加信任和充分运用公证制度。

拓展创新公证服务领域

公证业务还有很大拓展空间。一是拓展创新金融领域公证服务。推动公证参与重大资产重组和并购、金融衍生品交易等业务,在资产转让、清收、处置等方面提供综合性、个性化专项公证服务。二是拓展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按照司法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通知要求,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等公证业务,引导公证机构做好“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三是拓展创新司法辅助公证服务。目前,福建、上海、四川、云南等地在探索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选择在北京、内蒙古等12省(区、市)开展试点,推动公证机构全方位参与人民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司法辅助事务,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下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和推广。四是拓展创新产权保护公证业务。开展资产评估、清点登记、清算退出的现场监督、保全证据等公证业务,为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公司治理现代化提供服务。要拓展家庭理财、资产管理、财富传承方面的公证业务,还要研究探索婚姻法与公司法、信托法交叉业务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