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宏:战斗力波动规律蕴藏制胜机理

潘功宏:战斗力波动规律蕴藏制胜机理

引言

研究战斗力发展规律不难发现,任何军队的战斗力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从长远来看,如果不能科学审视曾经的辉煌,坠入文恬武嬉的怪圈,能征惯战的军队往往会沦落到不堪一击,清朝的八旗兵就是如此。即使在同一战场上,忽视细微而累积的变化,最终也会导致勇猛善战者一败涂地。二战时德国军队曾经不可一世,最终兵败莫斯科城下便是明证。任何事物的发展总会呈现曲折式和波浪式的行进轨迹,军队战斗力的提升和发展也并非一条直线,有峰就有谷,有强亦有弱。关键是如何认识它、把握它、利用它提升战斗力并制胜未来战场。

战斗力波动规律是关乎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战斗力的生成和发展是一种自觉能动过程,其目标直指制胜未来战场。但在此过程中,波动是战斗力生成轨迹上无法回避的常态,掌握其规律者易胜,不掌握其规律者易败。

战斗力波动是客观存在。从事物发展基本规律来看,军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既非一蹴而就,也非持续上升,当然更不是一劳永逸,而是在内外因素影响下反复出现旺盛状态与低落状态。这是战斗力运动发展固有的客观规律,一方面,在战斗力生成过程中,战斗力诸要素无缝链接需要一定磨合期,战斗力整体效能始终存在一个从适应到不适应再到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内外条件及战争需求变化,特别是技术进步对武器装备、作战方式及体制编制等要素的影响,使得战斗力诸要素进入非均衡发展状态的速度加快,有可能导致在战斗力生成过程中出现暂时的不良反应和“短板效应”,进而改变原有战斗力结构,引发战斗力出现缓升陡降等波动。

把握战斗力波动规律有利于建军备战。对于军人来说只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战争状态,一种是做好战争准备的状态。一支军队在战争中的战斗力水平,往往会因战略措置的正确或失误、人员的更迭、武器装备的增减等而发生变化。而在由战争过渡到和平以后,一支军队如果不能持续跟踪世界军事发展前沿,引领军事变革,保持较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也很容易从曾经的骁勇善战变成软弱不堪,进而丧失战斗力。因此从长远来看,掌握战斗力波动规律,可以避免一只军队由盛转衰。从具体战场来看,掌握战斗力波动规律有利于寻机破敌。从战争实践来看,忽视或不尊重战斗力波动规律会影响军队建设质量,并有可能在战争面前吃败仗。

巧妙利用战斗力波动规律体现战争智慧。在战争中,准确把握交战双方战斗力波动规律,巧妙地在对方战斗力波动处于薄弱或低谷阶段时实施进攻,是知己知彼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避实击虚、一招制敌的重要机理。

厘清影响战斗力波动的关键因素

人员数质量变化是引发战斗力波动的决定因素。人、武器以及人与武器的结合方式,是战斗力要素构成的基本形态。人始终是战斗力强弱的决定性因素。实现战斗力平衡,消除战斗力波动,岗位人员数量和质量的稳定是最基本要求。人员数质量发生变化,必将影响战斗力结构,引发战斗力波动。如关键岗位上的新老人员补退交替,作战岗位上官兵的调整交流等,必然会对战斗力生成链条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同时,“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当岗位人员的能力素质与战斗力人才群体的整体结构都不能较好适应战斗力内涵变化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要求时,也会在战斗力系统中形成短板,降低战斗力活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