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余余:以科学思维把握发展要义(2)

孙余余:以科学思维把握发展要义(2)

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相对单极思维而言的,指的是从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结构与层次、系统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中把握事物,达到系统整体目标最优化的思维方式。

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需要从对“系统”的两方面理解进行把握。一是从国内系统看,要坚持发展的全面性、关联性和整体性,正确处理系统与要素的关系。当然,这并不是要将各个要素的地位与作用等同视之,而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社会发展目标的最优化。二是从国际系统看要坚持发展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

辩证思维

辩证思维主要是指运用矛盾分析法认识和解决问题,注重抓重点、抓关键,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洞察事物本质的思维方式。

在当前以辩证思维指导发展实践,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地看待发展中的问题。要认识到当前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机会与风险共在,以积极的态度正视我国当前社会发展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辩证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挫折,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二是坚持“重点论”。通过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带动全局问题的解决。在实际工作中,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尤其是关系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抓住关键,分清轻重缓急,着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是坚持“转化论”。全面深入把握发展规律。这要求我们无论处于何种发展境遇,都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既要充分认识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又要对发展有充分信心,增强“四个自信”,不急躁不冒进,量力而行,顺势而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