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军:近代中国文化自觉的开端

摘要: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始于何时?与欧洲不同,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是在中国固有文化与欧洲输入文化相互接触、相互冲突的过程中觉醒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西文化的接触和冲突就必然带来文化的觉醒。五四时期,陈独秀曾说过,“凡经一次冲突,国民即受一次觉悟。惟吾人惰性过强,旋觉旋迷,甚至愈觉愈迷,昏聩糊涂,至于今日……”张教授认为,中国具有近代意义的文化自觉始于甲午战争,并通过战争前后的对比,进行了解读。

QQ截图20170508135912

张昭军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视频

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近代史一般说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那么“文化自觉”从什么时候开始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因为“文化自觉”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一个现代新产生的概念。当把这个概念放到历史里面去的时候,我们要思考它的适用性。

费孝通先生在他的文章里曾经讲,近代中国人的文化自觉是从近代开始的,至少有上百年的历程。我反复琢磨,近代中国文化自觉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讲呢?结合近代陈独秀等人对于民族觉醒和文化觉悟的解释,我认为近代中国的文化自觉是从甲午战争之后开始的。在甲午战争之前,尽管中西文化的交流已经开始了,但是中西文化的交流,或者说西方文化的东来,并不意味着整个中华民族或者中国人的文化自觉已经开始了。

五四时期,陈独秀曾说过,在甲午战争之前,如果上升到明末清初的话,凡经过一次冲突,国民即受一次觉悟。但是中国人惰性太强,往往是每觉悟一次又迷糊一次,最终是“愈觉愈迷,昏聩糊涂”,一直到了今天。西方文化东来在明末清初就有了,但是中国的现代化(或者叫近代化)直到鸦片战争以后(或者说甲午战争以后)才开始,就如同在果树的嫁接过程中,嫁枝和真木如果不适合,就难以嫁接成功。也可以说,西方文化尽管在明末清初已经东来,但是中国文化的土壤还不能够接受近代文化,不能够把西方近代文化融入我们的文化传统里面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