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辉: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部署(3)

姜辉: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科学部署(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运筹第二个百年目标

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下一个30年,我们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宏伟蓝图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历史节点,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新部署和新号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新动员令,正是从历史长远出发,从中华民族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和长治久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以全局战略视野和历史眼光审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承前启后、接续实现。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战略新部署,制定新的行动纲领,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担当、为民情怀,也体现了远见卓识、运筹帷幄的政治智慧。

随着本世纪中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开创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普遍性和世界意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必将按照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毅力恒心, 继续埋头苦干,继续开拓创新。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理想,坚定信念,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定会如期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