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鲜明用人导向

彰显鲜明用人导向

——干部工作破除“四唯”取得新进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条主线,提出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坚决防止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四唯”问题,为端正用人导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条主线,提出一系列选人用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坚决防止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四唯”问题,为端正用人导向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

中央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制度,解决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2014年1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完善民主推荐、改进考察方式方法、规范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等举措;同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决纠正“四唯”偏向……这为科学精准选人用人提供了制度保障,彰显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组织把关不唯票

解决简单以票取人问题,是如何正确把握民主推荐票作用,切实提高干部工作民主的问题。《干部任用条例》将推荐结果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改为“重要参考”,对民主推荐进行了合理定位。

在贯彻落实中,各地积极探索“如何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防止唯票取人,关键是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成为共识。

北京完善民主推荐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黑龙江北安市、山东德州市德城区等地探索分类分层提名推荐方式,让最有发言权的人选人。青海在省管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和省管干部选拔任用中推行二次会议推荐,更大程度上集中民意、了解实情。

不唯票,就要坚持看平时、重一贯。云南、安徽等地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工作机制,多视角辨清干部德才。四川广安市、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等地综合运用谈话、延伸考察等多种方式,从“闲谈”中听民意,从口碑中看德行。江西南昌市探索建立“四看一听”机制,即看实绩,看公论,看关键时刻和一贯表现,看巡视督导和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情况,充分听取单位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意见。

客观分析民主推荐得票情况。青海、西安市、湖南益阳市等地实行无任用推荐,掌握一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人选,作为分析印证推荐票的重要参考。江苏睢宁县、浙江海宁市等地实施异常票分析制度,对实际推荐得票与组织掌握情况差距较大、会议投票推荐结果与个别谈话推荐结果明显不一致等异常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准确甄别。“一些干部意识到拉票、当老好人混不下去了,自然把心思从票上放到了工作上。”睢宁县委组织部樊赛赛说。

提高民主推荐质量。2016年以来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不搞“海推”,各地采取先个别谈话推荐,再进行会议推荐的方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有机统一起来,防止简单以票取人。河北适当扩大参加谈话推荐的人员范围,对新一届领导班子全额定向推荐。上海为谈话推荐预留时间,要求谈透推荐理由,避免“只点人头不画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