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500米以上的绿色守护人

海拔4500米以上的绿色守护人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15年来守护近1500万公顷森林和13亿亩草原安全

摘要:成立15年来,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坚守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世界屋脊,将青春与热血融入西藏的浩瀚绿色中,以坚强的意志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的战士在灭火(资料照片)。新华社发(王克摄)

当雨季湿润的微风轻拂过西藏林芝卡定沟的繁茂枝叶,这片原始森林发出的声音清新而动人。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察隅中队中队长姚学勤说,听到这个声音,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成立15年来,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官兵坚守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世界屋脊,将青春与热血融入西藏的浩瀚绿色中,以坚强的意志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守护近1500万公顷森林和13亿亩草原安全,守卫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挑战生理极限,倒也要倒在冲锋路上

在那曲坚守了15年的老兵李进军,时常感觉心脏刺痛,但对体检怀有深深的抗拒心理。“万一查出来什么问题,不适合在这儿待,会扰乱军心,打击年轻战士的积极性。”

那曲大队所在地海拔4530米,氧气含量常年低于平原地区的40%。流鼻血、头痛难忍、彻夜失眠,几乎是每个官兵都有过的经历;起湿疹、患痔疮,被子在帐篷里结冰,更是在无人区执行任务的“标配”。来探亲的军嫂朱阿莎,情绪上来后拉着丈夫的手哭着说:“实在不行就不干了吧!”

严酷的自然环境没让官兵退却。累计历时一百余天、行程数万公里深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森林公安一起打击盗猎分子400余人;12次翻越雪山滑索过江,扑救森林草原火灾;60余次长达数月爬冰卧雪执勤……

三次突发肺水肿的干部王克说,官兵们争着去执行任务,都觉得不到最艰苦的地方战斗是军旅生涯的遗憾。

听到医生说“你的身体不适宜继续待在高海拔地区”,四级警士长梅建波苦苦哀求医生不要将此写进体检报告中。归队后,他瞒着所有人藏起体检报告,如愿参加无人区行动。

“高原林政第一哨”松多检查站海拔4350米,夏季也经常漫天飞雪,冬季取水得用钢钎凿冰;常年刮七级以上大风,厨房的铁皮屋顶一年得换四五块;但官兵们无一人要求离开。负责人贡觉扎西说:“官兵们用意志挑战生理极限,倒也要倒在冲锋路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