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 蹄疾步稳“走出去”

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 蹄疾步稳“走出去”

摘要:目前,一大批河北企业已经在产能“走出去”方面结出硕果。以河钢集团为例,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东北部约10公里处,有河钢德高马其顿中板公司,工厂年产能120万吨。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与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钢铁厂斯梅代雷沃签署收购协议,并于7月1日正式接管该钢厂。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河钢集团优化全球产业布局的战略性举措。

河钢收购后,不仅迅速使这家钢厂摆脱了经营危机,还为当地带来了5000个就业机会。去年下半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生产经营、运营管理快速步入正轨,铁、钢产量分别比上半年增长56%、52%。去年底,企业实现了全面盈利。

“感谢河钢团队用智慧和努力,帮助钢厂降低成本、改善生产工艺和管理,最终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塞尔维亚经济部部长高兰·克内热维奇说。

近两年,河北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不断加快全省优势产能走出去。为此,河北省出台《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过剩产能境外转移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到2017年,实现全省转移境外钢铁产能500万吨、水泥产能500万吨、玻璃产能300万重量箱。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去”,鼓励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

目前,一大批河北企业已经在产能“走出去”方面结出硕果。以河钢集团为例,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东北部约10公里处,有河钢德高马其顿中板公司,工厂年产能120万吨。在南非的林波波省帕拉博拉地区,有河钢所属南非PMC公司,它是南非最大的铜产品供应商。此外,冀东发展集团与中非基金、南非妇女基金合资,分别在南非林波波省、缅甸德耶市扩建年产100万吨水泥项目。

为推动河北企业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更稳,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将着力强化项目、园区、银企、政策等方面的对接,努力为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