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6)

(二)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那么,为什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作了明确的回答: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具体而言,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和辉煌成就。

第一,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怎样理解和把握这一条举措与成就?

其一,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其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由我国国体性质决定的。

其三,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这一点。

其四,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现在,我们已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其五,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第二,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怎样理解和把握这一条举措与成就?

其一,明了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

其二,明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其三,明了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

其四,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其五,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因此,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后就要对错误的发展观、错误的政绩观坚决说“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