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5)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着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第一,蕴含鲜明的实践特色: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实际,及时总结经验,勇于推进实践创新。 

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

其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创新中实现的。

其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共同参与的必然结果。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反映人民意愿与为人民服务始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

第二,蕴含着鲜明的理论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回答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承前启后,开拓创新,自觉地把成功经验升华为理论,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立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一个新阶段。

第三,蕴含着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于中华大地,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丰富营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奋斗目标。

其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其二,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

其三,中国共产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建设中,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

第四,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要求,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就,始终与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把握时代机遇、体现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中前进的。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世界多极化与挑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既不照搬外国模式,又善于在比较中学习借鉴,赢得了在世界发展中的主导权。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体现出来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深刻说明了它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归结起来就是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继续探索和回答上述四个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