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鑫: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周鑫: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令起于兵,师出以律。厉行法治、从严治军从来都是古今中外建设一支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90年筚路蓝缕,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成就今天辉煌的伟业,一个重要的制胜密诀就是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放松,把优良作风视为生命,把不良习气视作大敌,确保部队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建军之初,为了解决红军中的军阀做派和流寇习气,毛泽东亲自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提出要“编制红军法规”,要“制成条例或规章,以普及全军,成为定制”。三湾改编、赣南三整,这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开始正规化起步。古田会议上,提出确立建军基本原则和制度、编制红军军规、严格执行纪律,使人民军队开始走上建章立制的道路,我军的优良作风也初具雏形。从中央苏区的“横扫千军如卷席”到长征中四渡赤水,按照三三制原则组建的红军,不仅在与强敌周旋中机动灵活地打败了敌人,更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抗战期间,爱国华侨陈嘉庚从重庆的山珍海味和延安的粗茶淡饭中,“吃出”了“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的味道。美国记者斯诺从毛泽东、周恩来穿补丁衣、吃小米饭中,领略到谜一样的“东方魔力”。正是凭借这种优良作风,党带领人民军队战胜了异常强大的国内外敌人,结束了中国人民被动挨打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按照“五统四性”的要求大抓正规化建设,部队全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将正规化建设纳入军队建设的总目标,要求全党全军必须“一天不放松”地抓作风,为今天确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本建军治军方略奠定了扎实基础。

从井冈山上“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的纪律规定,到上海闹市中露宿街头的感人场景;从“延安整风”到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项规定,人民军队的作风建设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正因为如此,我军才凝聚成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支持,被广大群众视为“共产党的队伍”“人民的子弟兵”,被全社会誉为“最可爱的人”,被冠以胜利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赫赫威名。

历史清晰地告诉世人,我们这支军队是唱着“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开始起步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的。凭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条铁律锻造出的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本领,使我军胜利迈过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说,人民军队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离不开作风优良的有力保证。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每一步都镌刻着从严治军依法治军的深刻印记。

时间在变,军魂不能变;环境在变,作风亦不可变。如今,人民军队走到新的历史关头。面对强军兴军和改革发展的时代召唤,习近平主席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从强军之基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进军事法治建设,要求全军部队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的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这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对军队的必然要求,是我军履行职能、不辱使命的现实选择。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创新发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理论和实践,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必须下大力提高军事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强化全军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制度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尊崇。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真正把法治观念转化为全军的共同遵循和思维定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