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返乡创业 昔日跳龙门 今朝凤还巢(2)

【热词】返乡创业 昔日跳龙门 今朝凤还巢(2)

摘要:昔日“鲤鱼跳龙门”,如今“春暖凤还巢”。从白领到农民,许松林跨越的不仅仅是两个行业,更跨越了从城市到乡村的藩篱。

短评

让返乡创业告别水土不服

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就业呈现单向流动趋势,他们纷纷走出农村到大中城市求发展。随着城市环境与资源承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以及农村发展前景的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返乡创业,农民工也开始出现回流。像许松林一样的“新农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投身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以独特的方式架起了城乡互动的桥梁,不仅促进了农业发展,也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成为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新主体。

要让创业者回得去,留得下,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资源、市场和商机。由于缺少资金、技术和管理人才,不少返乡者逐渐发现,创业之路并不平坦,甚至在途中遭遇了“水土不服”。只有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解决好融资难、用地难、缺人才、缺技术等突出问题,才能让这些还巢的“凤凰”拥有良好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在农村留得住、站得稳、干得好。

农村青年返乡创业,不仅消解了“乡愁”,更是让这种“乡愁”转化成了生产力,为破解农村“空心化”提供了新的解决之道。要像当年支持乡镇企业一样支持返乡创业,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让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让农民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为农业转型和农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