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返乡创业 昔日跳龙门 今朝凤还巢

【热词】返乡创业 昔日跳龙门 今朝凤还巢

摘要:昔日“鲤鱼跳龙门”,如今“春暖凤还巢”。从白领到农民,许松林跨越的不仅仅是两个行业,更跨越了从城市到乡村的藩篱。

潇湘大地,骄阳似火。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边洲村,北盛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松林望着眼前绿油油的农田满心欢喜。

曾在长沙担任百事可乐分公司供应链经理的许松林,一直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稳稳当当拿着20余万元的年薪。但长期往返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许松林,清晰地了解城里人对于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也了解村里人对于致富的渴望。“有机农业”恰恰可以在二者间搭起一座桥梁。他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回到百公里外的老家边洲村,成为一名“新农人”。

返乡第一年,许松林承包了老乡手里的300亩地,又花80万元购置了农机设备。村里的10个种粮大户闻讯前来,加入他的团队。2016年,他和大户们流转的土地规模达到1800亩。

为了种绿色有机产品,许松林要求地里不能打农药、用化肥。但是,对于这种打破了几十年常规的做法,村民们并不认同。“大家担心,不打农药,怎么除虫害。他们的心里也嘀咕,有机水稻到底能不能挣到钱。”许松林感到,要实现持续发展,先要让村民们从看短期利益转变为看长远利益。

然而做有机农业,远不像想象中那般简单。种下的第一茬水稻,就遇到了“防虫害”的难题。在实践和走访农业专家的途中,许松林总结出一套“海陆空作战办法”——“海”就是在水田养青蛙、养鸭,靠它们来消灭水下的害虫;“陆”就是通过赤眼蜂来防治和控制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害虫;“空”就是利用防虫灯来消灭空中飞蛾。

乡亲们想不到,这些实验室里的新“玩意儿”真的在他们眼皮底下的农田里奏效了。从播种、插秧到收割,许松林带着他们干得热火朝天,种下的有机稻米、有机蔬菜,价格是普通农产品的10倍,有机农场每亩净利润达到400元。

有机农业固然回报高,但对土壤、技术、资金的要求也很高,是农业中的“金字塔尖”。在许松林看来,有机农业的“列车”才刚刚起步。

在发展中,资金成为遇到的最大瓶颈。“今年做土质改善,投了600多万元,光我自己就投入200多万元,基本‘倾囊而出’,此外还拿到国家六七十万元土质修复补贴资金。”许松林说,土质改善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如果资金链跟不上,前期的投入很可能打水漂儿。

近两年,各项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让许松林收获了种田的实惠,但他深深感到“有机农业的成长,最困难在初创期,要从萌芽阶段获得更多阳光雨露的滋润”。

虽然困难不少,但许松林对有机农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农业结构调整的出路就在这里。38岁离开百事回乡创业,两年的奋斗让不惑之年的他多了些淡定与从容,“有机农业瞄准的是高端市场,我始终相信,大家都会喜欢高品质的农产品,我们要真正打造自己的绿色品牌,走品质发展之路”。

昔日“鲤鱼跳龙门”,如今“春暖凤还巢”。从白领到农民,许松林跨越的不仅仅是两个行业,更跨越了从城市到乡村的藩篱。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700万人,他们不仅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也对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我想让每个来到我们边洲村的人,吃到的每棵菜都是有机菜,每粒米都是有机米。”谈起未来,许松林爽朗地笑着说,在稻米的香气中,你可以品味自然淳美的乡村气质,在绿色田野里,你可以回味童年时代的美丽乡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