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

全面深化改革:“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

摘要:总之,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思想,以全面改革、加快改革和深化改革为主基调,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同时充满了“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关系,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要牢牢把握住的基准线和方向标。“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主要体现在以下两大方面:

一、统一于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这就是社会主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形成并不断发展壮大,并在与资本主义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不论怎么改革开放,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好,而是要使它更好。改革开放偏离或改变这一方向,就会南辕北辙,更不可能取得成功。改革开放是动力和手段,更是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前提和基础。

毋庸讳言,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问题上长期存在两种“自由化”的谬误:一是将“全面”的具体内涵抽象而泛化,认为所谓“全面”就是什么都可以“改”或应该“改”;二是将“深化”引向“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认为是不改革。这些错误认识完全背离了我们党对改革的指导与设计,侵蚀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和西方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在改革开放问题上的集中投射。其目的可以归结为一条,就是改变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始终保持在改革开放上的政治坚定性。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必须明确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搞不清楚这个问题,或在这个问题上存在摇摆或模糊认识,就有迷失方向、陷入歧途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他还从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的意义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近30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针对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割裂、对立起来而相互否定的错误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释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统一关系,科学揭示了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是因为,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奠定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改革开放是在这一基础之上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因此,否定了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就会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当然也就不可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准确、完整地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回答“往什么方向走”这一带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面有一个前一句和后一句的关系问题”。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他强调,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只讲第二句,不讲第一句,那是不完整、不全面的。也就是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根本前提。

社会主义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改的,我们要改的只是不适应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各种体制机制,目的在于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应该改、又能够改的要坚决改,不应改的要坚决守住。改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不应改、不能改的部分,怎么改、改什么,都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一政治原则和底线;不改是为了正确的改,而改的是否正确,则以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方向为根本标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