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黄相怀: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所承载的新的责任使命,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新的历史方位

总体上,当今中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且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也使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从历史比较的角度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历尽艰辛,开创性地启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道路、理论和制度基础。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在以往的基础上向着更高层次提升。也就是说,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从所处的世界大背景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步阶段的任务,主要是抓住和用好世界给中国带来的战略机遇,重点是克服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使得中国与外部世界更加密切、更加开放地联结起来;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任务则是中国如何在纵横捭阖中为自己创造和延长战略机遇,重点是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需要从全球的高度思考和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更多的具有全球性意义的内容。

从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看,起始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集中起来讲,就是解决“发展问题”;今天的改革开放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既有“发展的问题”,又有“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既有过去改革积累下来的问题的羁绊和牵扯,又有面向未来的探索和创新。

从审视观察的视角看,以前,当“落后”成为中国人最大感受时,改革开放必然要以解决“发展落差”为主要任务,这是符合当时的实际的。今天,当“特色”“优势”成为中国人对中国最大期待时,中国既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发展落差”问题,同时必须把解决“制度优势”问题作为重心所在。其大背景在于,发达国家不再是中国唯一的参照体系,中国开始以整个世界的发展态势作为整体参照系并积极参与其中,而中国自身也已经成为这个整体参照系中最重要的一个被参照的对象。过去我们的视角比较注重从中国看世界,今天我们的视角应当更加注重从世界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