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得好到卖得好(3)

从种得好到卖得好(3)

摘要:黑龙江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强化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载体支撑,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农业全产业链经济。

建设绿色农业,推动农业资源可持续发展

在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的有机水田里,一群可爱的小鸭子漂游在茂密的秧苗之间,刚刚冒头的野草,被它们踩在泥浆里不见了踪影。它们还不时吸食水稻叶片背部的虫卵,粪便也被水稻吸收,待到抽穗时,水稻饱满,鸭子肥美,二者皆成桌上美味。

“鱼稻”“鸭稻”“森林猪”“森林鸡”……各类有机食品生产方式层出不穷。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黑龙江稳步发展水稻、大豆和玉米等大宗作物基地,重点建设畜禽和水产养殖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推广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培育出一批有特色、规模大、叫得响、信得过的绿色食品品牌。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加强农业基础和生态工程建设,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推进千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和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筑牢绿色发展的生态屏障。加快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农畜结合、种养循环、节本增效、绿色发展”,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出台《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加强黑土地保护,持续加大农业“三减”力度,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资源得以综合利用。

目前,全省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产品2200个,抽检合格率达99.7%。全省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千亿元,产品遍布全国、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保证持续增收,推进农民创业蓬勃发展

“随着棚室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我意识到,要想让乡亲们获得更高的收入,必须在特色种植上寻求新的出路。”今年51岁的齐彩华,曾经是宁安市兰岗镇永政村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如今已经是一个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还拥有以自己名字注册的商标“彩华100号”。

农业兴促百姓富。近年来,黑龙江深入挖掘农业经营效益,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优化收入结构,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鼓励支持农民创新创业和劳动力转移,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产业,组织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参与品牌开发和市场营销,非生产经营性收入比重明显增加。

全省将农民作为“双创”的一支重要力量,编印《农民创业政策指导目录》《农民创业100例》,开办“新农人创业经”电视专栏,新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300个、创建农民创业园区100个。以村党支部书记、农村经纪人和具有创业基础的农民为主要对象,广泛开展农民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创业本领,全年培训创业型农民1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创业人数达120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30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38万人。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