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春青:从力学视窗中透视战争制胜机理

姚春青:从力学视窗中透视战争制胜机理

引 言

拿破仑曾说:“军队的力量与力学中的动力相似”。根据力学原理,当一个物体受到两个反方向力作用时,总是强力克服弱力,使物体向力强的方向加速运动。就一次战斗、一场战局而言,遵循的也是强胜弱败的普遍规律。“强力胜弱力”是作战制胜的基本机理,但在实践中会有不同的实现路径。

合力胜单力

单力是单个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之力,是一种不依赖于其他要素、单元的力量;合力是诸作战要素、作战单元融合之力,是一种体系性的整体力量。在各单力一定的情况下,结构力的生成水平直接决定着合力的提升幅度,促成结构力的涌现是合力胜单力的关键。

生成功能性结构力。双眼的视敏度不是单眼的2倍,而是7~9倍,而且将单眼的定向功能拓展为定位,实现了由方位判断向距离判断的功能拓展。在作战中,通过编组作战力量可以优化组元的功能结构,通过配置作战部队可以优化空间维结构,通过确定各作战要素的使用时机和顺序可以优化时间维结构,通过组织协同可以优化关系维结构,共同催生作战体系结构力的涌现。在作战力量日益模块化、小型化的信息化战场上,生成功能性结构力是实现合力胜单力的基本途径。

激活信息性结构力。信息发挥作用的机制不同于物质和能量,主要是控制和引导兵力兵器的流向,使其在关键时间、关键地点发挥关键作用,通过调控战斗力的着力点来实现结构力的涌现。据统计,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普通炸弹进行“地毯式”轰炸,平均每210枚炸弹中有1枚命中目标,而在1972年1月至5月投掷的2700余枚激光制导炸弹中,约有1600枚命中目标,命中率近60%。正是信息对能量释放着力点的改变,有效改进了火力对目标的毁伤结构,显著提升了火力打击威力,实现了毁伤力的非线性跃升。

用好互补性结构力。木桶理论认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木板。任何作战平台、作战单元都同时存在着长板和短板,单独使用,短板将决定其战斗力的大小;如果与其他作战平台、单元互补,则可以将其短板补长,通过改变能力结构实现新质作战能力的生成。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装备的“标准”型防空导弹射程较远,但舰载雷达的探测距离较近,所以只能打击雷达视距内的目标。1996年初,在一架试验飞机为其提供目标数据的情况下,“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发射了4枚“标准”防空导弹,成功地拦截了远在3倍雷达视距以外的4枚巡航导弹,正是互补性结构力的涌现,使“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具备了超视距打击力。

聚力胜散力

集中兵力是古今中外用兵的基本法则。合则力聚,分则力散。在信息化战场上,实现聚力胜散力,已不能单纯依赖传统上的兵力兵器数量之聚,而应注重形散神聚,通过聚焦作战效能,实现战斗力的聚合。

要素联动聚力。在战场通用态势图的支撑下,通过密切协同,各作战要素快速联动,实现作战效能的聚合。一是兵力联动。通过兵力快速重组、随机自主协同和快速机动,聚合兵力的突击威力,对预定作战目标释放攻击力,实现兵力作战效能集中。二是火力联动。通过同步研判、互动研讨和任务分配,聚合不同军兵种、不同平台、不同种类的火力打击威力,实现火力作战效能的集中。三是兵力火力联动。通过兵力指示目标、引导火力和反馈打击效果,将火力聚焦到特定目标,实现兵力和火力作战效能的集中。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广泛采用末端士兵呼叫和引导空中火力的办法,实现了地面作战与空中火力的高效聚合,大量杀伤了伊陆军作战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