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军:制胜机理研究谨防认识误区

张占军:制胜机理研究谨防认识误区

战争制胜机理,核心是打胜仗的道理和规律,具体表现为规律性的制胜途径和方法。制胜机理是一个复杂体系,探索现代打赢之道,必须树立历史发展观、辩证统一观和系统认识观,防止陷入形而上学的认识误区。当前研究信息时代战争制胜机理,尤其需要防止以下认识误区。

防止把战争制胜机理单纯视为普适性规律。战争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运动,肯定有普遍的制胜法则,比如“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但战争胜利历来是讲条件的,打赢战争的规律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更为重要的是针对特定作战对手、使用现代战争手段,在特定的地理、社会环境下使用特定力量的取胜之道。从这个意义上讲,制胜机理是一个大体系,不揭示特殊的制胜机理,就不能打赢现代战争。

防止把战争制胜机理与作战方法等割裂开来。有的研究者认为,战争制胜机理就是规律,研究制胜机理就是设法“找规律”,把制胜机理视为作战理论中的一个独立物,以至于很多情况下,在某个结论到底是机理,还是作战思想、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上大费心思。如果从指导战争实践的视角看待制胜机理,就不难看到,战争制胜机理并没有一个很固定的理论形态,大多数情况下正是通过作战思想、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等形态反映出来的。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十六字决”,抗日战争时期“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战略上内线的防御的持久战,战役战斗上外线的进攻的速决战”思想,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和“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歼灭战思想,抗美援朝战争的“零敲牛皮糖”战法,再到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破击战”思想,都是我军针对不同时期战争特点对制胜机理的高度概括,是各时期战争的制胜之道。因此,探讨作战思想、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就是在探讨制胜机理,重要的不是如何表述、如何归类,而在于是否发现了其中的制胜规律。

防止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与传统作战思想对立起来。有的研究者认为,既然称“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就应当有一个时间界限,产生并形成于以往年代的制胜之道不能称之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如果按时间逻辑和普遍与特殊的逻辑区分一下便不难发现,这是对制胜机理认识的另一个误区。应当承认,传统作战思想中,有些因当时条件而存在的胜战规律已经不适应现代战争了,但很多规律是不因时间的变化而改变的。如“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实施完全的主动作战”等,无论以往作战还是现代作战,都是规律性的胜敌之道,并没有因时间的改变而改变。它们同样是构成现代作战制胜机理的要素。现代作战,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仍有指导意义的传统作战思想。当前,探讨战争制胜机理,根本的是要找准打赢信息化战争规律性的途径和方法,这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到,只要现代战争中起作用的胜战规律,都是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无论它形成于古代还是现代、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要多在战争因素的内在联系和胜战的必然上用力,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找到完成使命任务的科学途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