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摘要: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

教师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教育旨在促进学生有价值地发展,因此,教师在学生的价值观形成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教师自身的价值观也会对学生的价值观学习产生直接的、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高度关注教师作用的发挥和教师本身的价值观修养。2014年9月9日,他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殷切期望,从四个方面概括了好老师的品质: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结合时代的需求,站在政治家的高度,他对“传道”作出了崭新的解释,鲜明地提出:“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习近平勉励广大教师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去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指出,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看望师生时,勉励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习近平以上这些论述,为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教师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好地发挥教师在青少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榜样示范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