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

摘要: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教育问题的论述,是他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还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完善,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完整和深入地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教育问题的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战线的一项重大任务。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工程

党的十八大首次凝练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和贡献,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价值属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又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12个范畴?为什么党中央提出要在全党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这些问题,习近平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作了充分阐述。他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再次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这些论述,精辟指出了核心价值观建设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民族振兴之间的内在关联,反映了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客观基础。

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来源?习近平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这段话包含3个方面的具体内涵: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二是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中华文化自古以来所倡导和追求的那些美好价值品质;三是吸收借鉴了世界文明的优秀价值。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古今中外人类优秀价值成果的继承、概括和本土化,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立场上对社会主义价值属性的新认识、新成果。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