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求深化 躬行实践求实效

学习领会求深化 躬行实践求实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庄严宣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必须站在战略高度学深悟透,注重运用实践观点理解消化,善于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行动。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庄严宣示,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就是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坚定自觉地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0811510850355_2

必须站在战略高度学深悟透。7·26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既有一以贯之的历史传承,也有守正出新的时代创造,不能视为一般性的理论学习,满足于一般性号召,必须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充分认清讲话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深刻领会讲话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

要坚持党委抓总,主官挂帅,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全程抓、抓全程,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要求,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着力在全面准确理解7·26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要坚持高起点,力求高标准,确保高质量,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工作深入学,开展活动配合学,加强检查督促学,完整系统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把实践中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执行政策水平,确保分析认识问题有理论基础,解决处理问题有理论指导,不至于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假象所迷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注重运用实践观点理解消化。毛泽东曾讲:“最重要的,是善于将这些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际中去。”在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中,“理论联系实际”位列其首,这是历史传统、更是规律要求。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如何在这个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乱云飞渡仍从容”?革命老人徐特立曾经说过,“没有实际的理论是空虚的,同时没有理论的实际是盲目的”,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这双“实践的眼睛”,重视科学理论指导,善于推进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重大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创新理论成果,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当前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品格。把讲话学懂学透学通,完整准确地理解,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达到融会贯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如果仅停留在对字面的理解和对概念的诠释上,是绝对办不到的。只有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才能真切感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揭示真理的科学性和巨大的精神力量,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自信和自觉行动,把学习过程变成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变成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过程,变成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过程,不断提高思维层次、领导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人民群众的内在动力调动起来、巨大能量发挥出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善于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是指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国梦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的目的,就是要运用讲话精神观察分析和思考解决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衡量学习效果、检验理解程度,不是看背了多少观点条文、看了多少辅导材料、记了多少学习笔记、写了多少体会文章,而是要看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等“看家本领”提高了没有。就是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澄清模糊认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体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工作中,使改革发展各项建设、各项工作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继续发展、前进和提高。就是要准确把握7·26讲话的时代精神、思想脉络和科学内涵,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无论情况多么特殊、问题多么复杂,一事当前,首先应该而且必须想到和做到“讲政治、守规矩”,确保听党话、跟党走,维护核心不动摇,保持一致不含糊,在根本性问题上决不出现颠覆性错误,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意志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