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注重教育综合性改革,以改革激发活力注入动力,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搭建,改革的红利不断显现。

■坚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努力造就一支能够肩负建设教育强国历史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抓公平、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13亿多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6年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这是时隔11年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教育系统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认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国的发展前景和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和完善,高校院系、中小学、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以政治标准为第一要求,全面加强大中小学领导班子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感情上认知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培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全面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和质量关。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颁布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促进青少年“德法兼修”。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全面推进艺术教育,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铸就美丽心灵。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开展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生产实习等实践教育活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

三、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机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政府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给予优先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以上,奠定了教育共享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7.4%,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4.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远程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蓬勃发展,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不断加快。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五年来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4%,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0%,中国教育卫星宽带传输网直接服务于近1亿农村中小学师生,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第三方评估表明,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