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才: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支撑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胡祖才: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支撑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核心要点

■从国际经验看,服务业占主导地位是各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重要特征。

■当前,世界服务业发展日新月异,服务内容、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网络化、智慧化、平台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服务全球化成为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鲜明特征,服务业已经成为支撑发展的重要动力、价值创造的主要源泉和国际竞争的主战场。

■服务业涉及行业门类广、吸纳就业能力强、消耗能源资源少。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关乎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所在、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支撑、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总体上看,我国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还不高。这有发展阶段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理念转变相对滞后,体制机制束缚较多,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不完善,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理念和思路,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今年6月印发了《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以下简称《大纲》),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政策举措。这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为我国未来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战略性、纲领性指引,对于构建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互促共进、支撑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已进入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

综合判断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既符合客观规律也立足我国发展需求,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矛盾和难题。

从国际经验看,服务业占主导地位是各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重要特征。当前,世界服务业发展日新月异,服务内容、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网络化、智慧化、平台化和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服务全球化成为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的鲜明特征,服务业已经成为支撑发展的重要动力、价值创造的主要源泉和国际竞争的主战场。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成为吸纳就业第一大部门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遵循发展规律、顺应发展大势,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服务业发展、加快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所在、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支撑、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关乎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这突出表现在,服务消费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只有加快发展服务业,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研发、设计、营销等生产性服务业对于提升农业和制造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只有加快发展服务业,才能支撑制造强国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按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双轮驱动、一二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服务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向服务消费和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升级,将为服务业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将极大拓展服务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绿色化、人口老龄化等趋势,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全面依法治国正释放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在新技术支撑下,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

加快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亟须破解诸多矛盾和问题。总体上看,我国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还不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仍然偏低,明显低于上中等收入国家57%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74%的平均水平相差20多个百分点。服务业质量和效益不高,服务供给创新没能跟上需求升级步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生活性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服务业整体上处于国际分工中低端环节,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大。这有发展阶段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理念转变相对滞后,体制机制束缚较多,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不完善,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理念和思路,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