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摘要:凤林溪涨了水,一弯清流欢快地流淌。溪两岸的石板路,一尘不染。每家房前的花圃里都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傍晚最适合来下姜村走一走了。

凤林溪涨了水,一弯清流欢快地流淌。溪两岸的石板路,一尘不染。每家房前的花圃里都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下姜村,隶属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在浙西,下姜村一直很有名。过去出名,是因为“穷”——有这样一句民谣:“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

现在的下姜村,依然有名:村名前常被人们冠以“最美”“最富”这样的形容词。

说起下姜的“翻身”,村民们会不约而同提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多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无数次担当了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2001年之前,农民的生产生活停留在靠山吃山、自种自收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山林资源、生态资源破坏严重。在习近平的指导下,下姜村人民建起了沼气池。

10多年后的今天,记者走进村民姜祖海的家里,当年建的沼气还用着呢。姜祖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农用沼气池不仅为我们省了钱呢,一年可减伐林地近4亩,减排污水100多吨……”推广使用沼气之后,村子的山林资源彻底得到了保护。

遵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姜村的山绿了、水清了、村庄美了,来村里旅游参观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村民们发展民宿、农家乐劲头一年比一年足。去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达11万多人,实现旅游经济收入700余万元。村民们说:绿水青山真成了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