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引擎不断发力

新动能加快成长 新引擎不断发力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四

创新既决定着应对挑战的能力,也事关未来发展的潜力,是经济发展永恒的话题。在“黑天鹅”与“灰犀牛”潜伏的2017年,中国新技术、新业态孕育成长,新动能、新引擎不断增强,不仅展现更多活力,也为全球发展注入信心。

此前发布的中国经济7月份成绩单显示,中国经济在“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中加速推进。

彰显经济活力与后劲

车刚抵达,一份“逛街指南”就已发送至手机;无需试穿,虚拟试衣镜就能将服装样式、尺码呈现;不用经过收银台,系统会自动推送支付信息,动动手指即可买单……

这些关于未来商场的想象正在变成现实。不久前,阿里巴巴宣布与多家百货商场合作,用数据进行人、货、场的重构,打造“新零售”。“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新零售将重新定义很多产业,带动渠道商、制造商转型,释放巨大商业潜力。”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

这样的苗头已经显现。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带动下,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变革,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上半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3.4%。

改变的不仅仅是零售。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到“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从人工智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到分享经济风靡大江南北……今年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新技术、新业态孕育成长,新动能、新引擎不断壮大,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和服务业生产、投资、消费均保持较快增速。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1%。创新带动行业间、区域间联动发展,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

“创新正在为中国经济带来新气象、新活力,这既是中国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