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甘霖浇灌治国骨干

培训甘霖浇灌治国骨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培训工作再谱新篇

摘要: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核心,也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搞好这支队伍的教育培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核心,也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搞好这支队伍的教育培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五年来,公务员培训交出的答卷振奋人心。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铺开;2012-2016年,全国行政机关共有75万人次、64万人次、1438万人次、2387万人次公务员分别参加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和在职培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公务员从61%提高到68%,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目标越来越近。

铸魂补钙修身立德

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愈发清晰

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倾听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在狭窄蜿蜒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感受战士肩挑背驮把30万斤粮食运上井冈山的壮志豪情;在红米饭里品悟革命历史,在南瓜汤里回味武装斗争……这是长沙一期公务员主题培训班的情景,也是十八大以来公务员培训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了培训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教育的力度前所未有。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公务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河北、江西、河南利用西柏坡、井冈山、红旗渠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西藏、青海、新疆把反分裂斗争形势教育纳入培训内容,增强公务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湖北公务员局联合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举办省直机关初任公务员廉政专题培训,从进入队伍之初就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士有百行,以德为首。作为公务员队伍“铸魂补钙”的重要举措,职业道德建设一直是公务员培训的重头戏。

在辽宁,从社区街道到村镇屯乡,从区县各市到省直机关,一场场激情的演讲、一例例鲜活的典型,将一个个优秀公务员的人品官德鲜活地呈现在全省广大公务员面前。江苏将组织全员培训、安排集中宣誓、开展勤廉教育等“七个一”活动,列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常规动作”。福建建立公务员诚信红黑名单,纳入省社会信用公共平台,作为公务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重庆建立公务员工作作风投诉处理制度,通过强化社会监督转作风、树形象。

新时期、新任务,对广大公务员的政治品格、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和作风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6年,在总结前期工作实践基础上,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将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一项整体工程全面推进,并由培训一个环节扩展到公务员管理的各个环节。

“坚定信念、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依法办事、公正廉洁”,在这短短24字中,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愈发清晰,公务员队伍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