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上)——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四集)(3)

公正司法(上)——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四集)(3)

【同期】

原审被告人陈满无罪。

【解说词】

一起冤假错案的纠正,就是一次司法公正的彰显。

【字幕】2014年1月7日 北京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不要说有了冤假错案,我们现在纠错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伤害和冲击,而要看到我们已经给人家带来了什么样的伤害和影响,对我们整个的执法公信力带来什么样的伤害和影响。我们做纠错的工作,就是亡羊补牢的工作。

【解说词】

陈满案、呼格案、聂树斌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机关先后纠正了一系列重大错案。人民群众从一次次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的举动中,感受到党中央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坚定决心,感知到司法在改革中迈向公平公正的坚实脚步。

【解说词】

2013年,中央政法委出台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也分别出台相关意见,针对近几年查处纠正冤假错案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在司法理念、机制、措施等方面提出防范和改进的办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彭少勇,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14年3月,一起案件的审查让他心头一震。

2014年3月,河北保定市顺平县发生一起命案,报案人王玉雷被公安机关认定为犯罪嫌疑人,并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可翻看卷宗,彭少勇隐隐觉得案情有些蹊跷。

【同期】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彭少勇

仅作案工具就说了3种,没有血迹鉴定,没有痕迹鉴定,又没有现场证人。

【解说词】

检察官提审王玉雷,更多疑点浮出水面。

【同期】

检察官:是你杀的吗?

王玉雷:是我杀的。

检察官:是你杀的也跑不了你,不是你杀的也冤枉不了你,你要相信咱们的法律。

王玉雷:我说实话我没有杀。

检察官:那没杀为什么承认呢?

王玉雷:我也说不上来了,我给谁说谁也不相信,人家说铁证如山,你跑不了。

【解说词】

面对重重疑点,彭少勇当机立断,对案件提出3个不足信。

【同期】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彭少勇

认定王玉雷作案时间不足信,有罪口供不足信,有罪不足信。

【解说词】

随后检察院迅速启动了引导侦查机制,提出9点补充侦查意见。公安机关重新对重要涉案证据进行排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斌,杜绝了一起冤假错案的发生。

证据是诉讼之王,非法证据是刑事诉讼中的“毒果”。为了排除非法证据,2017年6月,“两高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为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证据的产生提供了制度保证。

【解说词】

这是位于深圳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的审判庭,法庭的出口,分别是律师和当事人的休息室。在这里,律师有专门的更衣间,他们和公诉人使用同一个通道进出法庭,律师的各项执业权利,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强化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辩论权、申请权、申诉权的制度保障。

【同期】司法部副部长 熊选国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水平如何,不仅关系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的维护,更是关系到律师的作用能否得到有效的发挥,关系到国家的法律能否得到准确实施,是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重要标志。

【解说词】

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具有重要作用。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中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着重对长期困扰律师执业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以及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提出了解决办法。

【同期】律师 刘宏辉

总体上,我们国家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是我们律师的权益保障提高了之后,律师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了,会见、阅卷越来越容易,代理、辩护意见越来越能得到法院的尊重和认可,有更多的当事人愿意委托律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解说词】

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是人权司法保障的一个重要方面。看守所是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特殊执法机关,看守所管理的规范程度,反映了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障水平。

【解说词】

近年来,公安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新的《看守所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看守所的监督、管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饮食健康,为在押犯罪嫌疑人提供医疗保障,配备驻所医生并每日巡诊;建设法律援助中心驻看守所工作站,建立预防和打击牢头狱霸的长效机制等,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解说词】

一起刑事案件,不仅仅涉及对犯罪嫌疑人的强制措施,往往还涉及涉案财物的处置。

现实中,一些办案机关在处置涉案财物方面存在随意性,侵害了当事人正当的财产权利,也给司法公信力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

2017年1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要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权司法保障各个领域的变化和进步,如一股股涓涓细流,汇合成为一股彰显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大潮。

【解说词】

权力干预司法,是长期影响司法公正的顽疾。在2014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出于个人利益,打招呼、批条子、递材料,或者以其他明示、暗示方式插手干预个案,甚至让执法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的事。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问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2016年2月1日,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件。这是印发规定以来,第二次公开通报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案例。

【同期】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防止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司法活动高度重视,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规定。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一定要严格落实党纪处分条例,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解说词】

这是一道权与法间的“高压线”。它不仅为领导干部划定了红线,也让司法人员增强了抵御权力干扰的勇气。

与此同时,中央政法机关出台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规定,在司法机关内部筑起了一道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制定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相互关系的规定,在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之间架起了防止司法勾兑和利益输送的“隔离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