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上)——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四集)

公正司法(上)——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四集)

【序】

【解说词】

獬豸,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能辨是非曲直,自古以来被人们视为公正的象征,代表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向往。

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始终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

【字幕】2012年12月4日 北京 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解说词】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也是衡量司法工作成败的关键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均以此为目标,各项司法工作都为此而努力。

【解说词】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线。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为公正司法提供了制度保障。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司法不公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指出,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司法不公、司法公信力不高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不公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司法体制不完善、司法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不科学、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不健全。

要消除这些导致各种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深层次原因,就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在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提出了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6个方面111项改革部署,而一年前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从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等3个方面,提出了18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

一场司法领域触及灵魂的自我革命,就此拉开大幕。

司法体制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改什么,从哪里改起?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提出,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改革的主攻方向就此明确: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切入点,发挥牵一发动全身的功效,带动整个司法体制改革次第前行。

过去,我国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中存在一些不符合司法规律的问题,特别是司法行政化问题突出,院庭长像行政领导一样审批案件,导致审者不判、判者不审,权限不清、责任不明。

【同期】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主任 姜伟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强的特点,司法责任制改的是体制机制,就是要把司法责任落实到人,谁办案谁负责。

【解说词】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和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瞄准的正是司法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改革确立新的体制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由于改革事关重大,中央决定在部分省市先行试点。

员额制,是整个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基石。通过员额制改革,把司法队伍中的优秀人才选入员额,实现法官检察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入额就要办案,办案就要负责。

上海,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第一批7个试点省市之一,也是甘当司改“燃灯者”法官邹碧华生前工作的地方,他参与起草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修改稿上,密密麻麻的修订,记录了改革的探索历程。

【同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崔亚东

我们力求这个方案,符合中央的顶层设计,符合上海的司法实际,同时,又是可复制可推广。

【解说词】

王亚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从事法院工作30多年的她,又要面临新的选择。按照改革要求,进入员额的标准是办案实绩。要不要通过新的遴选程序进入员额,到一线办案,她一直思考着,一时拿不定主意。

改革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有法官职务身份的人员274名,占全院总人数的50.6%。根据上海市首批员额不能超过33%的红线要求,二中院首批入额数仅有173人,意味着还有101名法官将不能入额。

【同期】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 王亚琴

当时我跟院领导交流了以后,后来我想作为一个老同志,首先要表明支持司改的一个态度。抛下其他方方面面的顾虑,首先应该去参加考试,不管这个结果如何。

【解说词】

为了让优秀的法官脱颖而出,上海市将考试设定为自愿报名、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和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的陈述答辩等5个环节,如同过五关斩六将。

【同期】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主任 沈国明

这次新设立这个遴选制度,也是希望遴选委员会在专业方面能够帮助把关,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来进行遴选,进一步提高法官检察官专业化的水平。

【解说词】

凭借30多年的办案经验、稳健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功底,王亚琴最终顺利通过遴选面试,成为一名员额法官。

截至目前,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已经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开,省以下的法院检察院实现了全覆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以来,全国共遴选进入员额的法官12万多名、检察官9万多名,优质司法资源配置到了办案一线,为落实司法责任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海西宁。这位正在开庭审理案件的法官叫李成玲,作为青海省第一批考入员额的90后法官,李成玲感受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所带来的压力。

【同期】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法官 李成玲

因为之前有些自己拿不准的案子,可能就想,我就先这么写吧,写完以后反正有庭长、院长给我把关,我也不担心,但是现在每一份裁判文书,包括撰写的时候你要去收集大量资料,慎重地考虑裁判结果,无数遍地要进行核稿,所以法官责任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解说词】

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权力和责任相统一,倒逼法官检察官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办案由“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2016年,在立案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全国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9.2%,审判质量明显提高。

问题牵引改革,而改革又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一个影响改革质效的新问题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