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残疾的预防

智力残疾的预防

摘要:智力残疾是指智力显著低于一般人水平,并伴有适应行为的障碍。此类残疾是由于神经系统结构、功能障碍,使个体活动和参与受到限制,需要环境提供全面、广泛、有限和间歇的支持。

1.什么是智力残疾?

智力残疾是指智力显著低于一般人水平,并伴有适应行为的障碍。此类残疾是由于神经系统结构、功能障碍,使个体活动和参与受到限制,需要环境提供全面、广泛、有限和间歇的支持。智力残疾包括:在智力发育期间(18岁之前),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精神发育不全或智力迟滞;或者智力发育成熟以后,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智力损害或智力明显衰退。

2.只要智力低下就是智力残疾吗? 

从智力残疾的定义可以看出,诊断智力残疾除了要符合智力显著低下的标准外,还必须同时伴有明显的适应行为障碍,两者缺一不可。强调智力残疾定义中的适应行为障碍问题,有助于人们更加关注智力残疾人群的支持需求。 

3.适应行为包括哪三个方面?

适应行为是指个人能独立生活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的行为,包括概念性技能(如语言理解和表达、钱的概念等)、社会性技能(如人际关系处理、遵守规则、自我保护等)和实践性技能(如吃饭、穿衣等个人日常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等)三个方面。

4.智力残疾是如何分级的?

智力残疾分为四级,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所采用的智力残疾分级标准见下表:

智力

5.导致智力残疾的因素有哪些?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将导致智力残疾的因素划分为以下八类:①遗传(染色体异常和畸变、先天性代谢异常)。②发育障碍(胎儿和新生儿窒息、早产、低体重和过期产、发育畸形、营养不良)。③疾病(感染性脑疾病、脑血管病、物质代谢、营养疾患、内分泌障碍、惊厥性疾病、精神病)。④创伤或意外伤害(母孕期外伤及物理伤害、产伤、工伤、交通事故、其他外伤)。⑤中毒与过敏反应。⑥不良文化因素(文化剥夺、教养不当、感觉器官剥夺)。⑦其他。⑧原因不明。

在已知导致智力残疾的因素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非传染性疾病致残、遗传性致残和发育缺陷非遗传性致残。应当注意的是,智力残疾往往不是单一因素导致的,而是多重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

6.不同年龄人群智力残疾的致残因素有何特点?

对于智力残疾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先天性残疾(包括遗传性残疾和发育缺陷非遗传性残疾)所占的比例逐渐下降,而后天获得性残疾所占的比例逐渐上升。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数据表明:①0~14岁组智力残疾中,遗传因素占致残原因的12.46%,早产、低出生体重及母孕期伤害等先天因素占32.34%。②15~59岁组智力残疾中,脑疾病占1/4,遗传因素占15.15%。③60岁以上智力残疾的主要致残原因为脑疾病,占56.87%。

7.造成儿童智力残疾的常见遗传性疾病有哪些?

造成儿童智力残疾的遗传性疾病主要有唐氏综合征(Down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脆性X综合征和苯丙酮尿症等。①唐氏综合征为常染色体结构畸变所致,是小儿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发生率约1/(600~800),母亲年龄愈大,发病率愈高。患儿一出生就呈现出眼距宽,鼻梁低平,眼裂小,眼外侧上斜等特殊面容(附唐氏综合症患儿典型面容图片)。②脆性X综合征发病率仅次于唐氏综合征,是体内X染色体形成过程中突变导致的,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智力损伤的程度也较女性为重。③苯丙酮尿症则是一种先天性氨基酸代谢病,是因为苯丙氨酸代谢障碍导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本病为少数几种可治性遗传性代谢病之一。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