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残疾的预防(3)

智力残疾的预防(3)

摘要:智力残疾是指智力显著低于一般人水平,并伴有适应行为的障碍。此类残疾是由于神经系统结构、功能障碍,使个体活动和参与受到限制,需要环境提供全面、广泛、有限和间歇的支持。

14.适龄智力残疾儿童能上学吗?

能。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每个儿童的基本权利, 是受法律保护的。只要是具有我国国籍的适龄儿童,不管残疾与否,残疾程度如何,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就近入学的原则,任何学校都不得拒绝接收。 

15.智力残疾儿童可以到哪里接受义务教育?

目前,我国智力残疾儿童九年义务教育的安置模式主要有特殊学校、普通学校附设的特殊班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三种类型。特殊学校和普通学校附设的特殊班都是专门招收残疾学生就读的教育模式,与普通学生是隔离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育模式则是从融合教育的理念出发,将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安置在普通班,与普通学生一起学习,按规定一个普通班级的随班就读学生不能超过3人。

16.家长怎样为智力残疾儿童选择适宜的教育安置模式?

通常轻度和部分中度智力残疾儿童,只要生活能够自理,没有明显的情绪行为问题,可以选择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与普通学生一起学习和活动有利于补偿智力残疾儿童的生理、心理缺陷,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重度智力残疾和伴有情绪行为问题、生活自理能力差的中度智力残疾儿童,选择到特殊学校和普通学校附设的特殊班就读更为适合。因为这些特殊班级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不超过10人,任教老师大多具有特殊教育方面的学习和工作背景,能更专业地对智力残疾儿童实施个别化教育。

应该注意,为智力残疾儿童选择教育安置模式应以有利于儿童今后的发展为原则,盲目追求让孩子进普通小学随班就读和不加选择地就读于特殊班级都是不明智的选择。

17.有的智力残疾儿童家长认为:“孩子已经上学,交给老师管了,终于可以松口气,不用再操心孩子的教育了。”这种想法对吗?

不对。智力残疾是一种终生的障碍,家庭及家庭教育在智力残疾儿童的一生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教育孩子是家长和教师的共同职责。孩子入学后,家长除了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外,还应该与教师合作,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孩子的行为习惯、能力和需要,经常与教师沟通,为教师提供相关信息。积极参与制订孩子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并在日常生活中共同实施。同时,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让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当然,社会也应当给家长提供必要的支持。

18.智力残疾学生需要接受职业教育吗?

需要。因为有相当一部分智力残疾学生经过义务教育和适宜的职业教育后,能成为有一己之长、可以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19.适合智力残疾学生选择的职业有哪些?

适合智力残疾学生选择的职业范围大体如下:

服务业:如清洁工、商店店员、餐厅服务员、货物运输工等;

农业:如种植粮食、蔬菜、果树林木,饲养家禽、鱼类等;

工业:如钳工、木工、缝纫工、编织工、印刷工、油漆工、建筑工等。

我国智力残疾学生职业教育的内容涵盖了烹饪类、园艺类、服务类、缝纫、编织类、计算机初级应用、美工、金木工等专业领域。

20.什么是智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

支持性就业是指,当智力残疾人完成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从儿童成长为成年人时,可以借助有效持续的支持和支持系统将他们尽可能地安置在正常的工作环境中,维持与正常人一道工作,并在工作中得到应有的劳动报酬和晋升。目前,我国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市场需求,首先开拓就业机会,再根据工作条件和智力残疾学生自身特点的匹配程度, 为他们提供密集性训练,现场辅导和跟踪支持。支持性就业正逐步成为智力残疾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式。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