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残疾的预防(2)

智力残疾的预防(2)

摘要:智力残疾是指智力显著低于一般人水平,并伴有适应行为的障碍。此类残疾是由于神经系统结构、功能障碍,使个体活动和参与受到限制,需要环境提供全面、广泛、有限和间歇的支持。

8.预防儿童智力残疾有哪些措施?

预防儿童智力残疾的措施有:①开展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减少遗传性代谢病和染色体异常等疾病的发生。②加强孕期保健,注意孕期营养均衡。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和放射线,戒烟酒,避免服用致畸药品。做好产前检查,预防孕期感染和妊娠并发症,避免病理分娩(剖宫产、产钳助产等)。③加强宣传教育,提倡优生优育,避免近亲结婚和高龄妊娠。④做好儿童保健,注意婴幼儿营养均衡。预防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避免脑外伤。⑤出生后尽早发现苯丙酮尿症等先天代谢性疾病,立即开始相应的治疗,预防继发智力残疾。⑥不良文化因素导致的儿童智力残疾的预防措施较为复杂,需要社会、家庭和教育系统通力合作,共同为儿童建立安全、健康、具有适宜刺激的成长环境。

9.早期发现智力残疾儿童应重点关注哪些人群?

应该重点关注两类人群:

(1)一类是具有智力残疾高危因素的母婴群体。①妊娠前后有病毒感染史、夫妻一方年龄较大、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或死胎史及智力残疾家族史的孕妇。②母亲有妊娠合并症、病理分娩过程,及早产、过期产和窒息等围产期高危因素的新生儿。

(2)另一类是具有智力残疾高危表现的儿童,即出生时未发现异常,但在发育过程中表现出神经精神运动发育滞后和偏差的儿童。

10.对具有智力残疾高危因素的母婴群体应该采取的早期发现措施有哪些?

对这一群体应采取的早期发现措施包括三个方面:

(1)对有智力残疾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孕早、中期进行产前筛查和诊断,及早发现唐氏综合征、脆性X综合征等遗传性疾病。

(2)普及新生儿筛检,及早发现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等先天代谢性疾病。

(3)对有围产期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定期进行发育监测追踪和智能评估。

11.婴幼儿智力残疾有哪些早期线索?

如果婴幼儿出现以下多项行为表现,应及早到专业机构做智力残疾筛查:

(1)出生10~16周后仍不出现社会性微笑(对抚育者表现出的交往性微笑),对声音缺乏反应,不注意别人说话。

(2)吸吮能力差,咀嚼晚,喂养困难,吃固体食物时容易出现吞咽障碍和呕吐。

(3)哭声尖锐,或呈尖叫、哭声无力,缺乏音调变化。

(4)视觉功能发育不佳,不注意注视周围人和事物,缺乏双眼追视物体的活动。

(5)8个月后仍持续关注自己手的动作。

(6)1岁半后还经常淌口水。

(7)2岁后还故意把东西往地上扔。

(8)2~3岁还经常把玩具或手边物品放进嘴里。

(9)四肢协调能力弱。2~3岁后走路两脚依然相互乱碰。

(10)清醒时有磨牙动作。

(11)对周围事物和玩具缺乏兴趣或兴趣短暂、精神不集中、反应迟钝。

(12)多睡,睡眠不宁,入睡难或易醒。

(13)过度激惹、惊跳,无目的地多动。

(14)肢体自主活动少,动作僵硬。

(15)运动或动作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儿。

12.为什么有必要对智力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干预?

发现儿童智力残疾后,最重要的是进行早期干预。早期干预是指将早期教育的方法用于高危新生儿或发育偏离正常的5~6 岁以前的儿童,特别是3 岁以前的小儿,尽早补偿特殊儿童的缺陷,使他们的身心尽可能正常地发展,提高特殊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近年来,脑科学和儿童心理学的研究都表明,6岁以前,特别是3岁以前,人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易受环境的影响。因此,不失时机地从医学、康复、教育、社区角度对智力残疾或高危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可以促进儿童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语言交往、社会适应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最大程度地减少智力残疾带来的危害。

13.智力残疾儿童早期康复训练的内容有哪些?

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开始得越早,效果就越好。训练过程需要家长、社区与专业人员通力合作,训练尽可能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可以使孩子乐于参加,从而保证效果。智力残疾儿童早期康复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此处可附训练婴儿运动能力的图片):

(1)感知能力训练: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平衡觉等。

(2)运动能力训练,包括抬头、竖颈、翻身、爬行、行走、跑、跳等大运动和抓、捏、折叠等手眼协调的精细动作训练。

(3)语言与交往能力训练:包括理解他人说话和用别人能理解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要求。

(4)认知能力训练:包括认识常见物品、懂得生活和自然常识等,并作出正确反应。(5)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包括穿衣、进食、个人清洁、如厕等自理能力。

(6)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包括学会与他人友善合作,建立和维系良好的关系,掌握一般社会认可的行为,以便适应社会。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