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散乱污”开刀,为绿色发展腾地

向“散乱污”开刀,为绿色发展腾地

北京河北等地整治“散乱污”企业,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摘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据环保部门统计,在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中,半数属于“散乱污”企业。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据环保部门统计,在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中,半数属于“散乱污”企业。记者在北京、河北一些地方走访发现,“散乱污企业”经过拆除、腾退,周边环境明显改善、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拆除汽配城:环境变好了,安全隐患消除了

离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镇中心不远、京承铁路和通燕高速高架桥中间,有一片狭长的地带被绿色苫布覆盖,这里是曾经经营了10年的汽配城旧址,占地50多亩,今年2月份全部拆除。

永顺镇后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和说,这块地是后窑村的村民集体用地,2007年起慢慢发展成一个汽配城,在通州乃至北京都小有名气。

“这些年,汽配城给村里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房租收益,但是也带来了污染和周边环境的脏乱差。”张宝和坦言,“齿轮油、机油呛得人嗓子痛,那个味儿在对面一两百米远都能闻到。卖二手车的、拉黑车的、卖早点的、附近便道上搞经营的全都来了,环境那叫一个乱。”

永顺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齐春秀说,除了环境污染,汽配城带来的管理问题更多:汽配城里的外来商户有2000多人,厂房里有机油、油漆,消防安全隐患巨大。

拆完的空地怎么用?永顺镇林业站站长白冬生介绍,按照规划,这里将变成铁路和公路之间的绿化带和城市公园。未来,公园里面有甬路、有休闲座椅,地形错落有致,种植各种花草树木,让周边居民体验到绿色的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