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散乱污”开刀,为绿色发展腾地(2)

向“散乱污”开刀,为绿色发展腾地(2)

北京河北等地整治“散乱污”企业,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摘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据环保部门统计,在有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中,半数属于“散乱污”企业。

清理整治工业大院:为绿色发展留白

清理整治镇村产业小区和工业大院,是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今年4月初开始,北京昌平白庙工业大院作为昌平区的试点先行单位,首先开始清理腾退。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13万平方米的工业大院全部拆除完毕。

“清理拆除的标准是‘厂清地平’,之后要对土地进行保护,不让乱堆乱倒,并完善围挡。下一步等待政策,需要造林就造林,需要做产业就做产业,根据政府统一规划安排。”白庙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增说。

“这块地拆完以后,由村集体整体管护起来,为今后的绿色发展留白,不会再引进这些散乱污企业,要为周围百姓营造良好的环境。”北七家镇副镇长张政说。

拆了工业大院,村集体没了房租收入,村民对此有怨言吗?张政说,在新的土地使用政策出台之前,政府对农民按原来的租金进行一定补偿。

据北京市经信委统计,2016年北京市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4477家,2017年计划完成不少于2570家企业的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