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更安心 出行更放心 生活更舒心(2)

居家更安心 出行更放心 生活更舒心(2)

平安中国,暖心的国家名片

摘要:200万公安干警砥砺前行,牢固铸就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天罗地网,社会治安防控凸显预警性

平安中国,贵在打防结合、标本兼治。2015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紧接着,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乡镇和村治安防控网……越来越多的“天罗地网”给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防护。

前有视频探头,及时发现街面问题;后有指挥中心,快速指令处置警情;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深入应用,对治安形势进行阶段性分析……如今,社会治安防控迈向精细化、凸显预警性。许多一线民警表示,“按照传统模式,我们一般是接警再出警,违法犯罪可能已经造成损失。如今我们有了科技手段,越来越能做到对违法犯罪、安全隐患的预测预防预警,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如何加强网络社会治理,是公安机关面临的新课题。2015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自此,网警这一群体从幕后走向前台,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管事率”,目前全国已建成“网安警务室”1116家。

一边是科技强警“新武器”,一边是深入基层“传家宝”。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持续开展高层建筑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到深入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大力整顿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再到加强公园、景点、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管理,严防个人极端事件发生……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始终是公安工作的一项重头戏。近5年来,重特大火灾、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年均分别下降18.3%和18.6%。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