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2)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2)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解说词】

老张在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的一个建筑工地工作,他和十多位工友的血汗钱迟迟不能兑现。怀着忐忑的心情,老张来到通州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法官 何琳

你有没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您是在通州给他干的这个活?

【解说词】

出乎意料,简单明了几个步骤,老张立案成功。

实行立案登记制之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采取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等多种便民措施,2016年全年收案6万多件,案件增长了,来立案的群众排的队伍却越来越短了。

【同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庭长 于俊平

让大量的纠纷通过正当的途径、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避免这些基本的司法需求受到压抑之后,产生私力救济的一些影响,会动摇社会的稳定基础。

【解说词】

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全国法院一审受案数由2014年的1500多万件增加到2016年的2300多万件,95%的案件当场立案。曾经让百姓慨叹多年的立案难,如今已成过去时。

【同期】最高人民法院 副院长 李少平

立案登记制改革以后,我们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中心,使司法为民更加规范,更加具体,总体上对绝大多数的老百姓打官司再也不存在立案难了,从长远来看,对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司法制度的完善,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解说词】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效率影响司法形象。随着立案登记制的实施,法院受理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愈加突出。

如果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花费的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过高,同样有悖公正。司法机关不断探索新机制,优化配置司法资源,司法效率和公正得到双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