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发起攻坚战,打响环境改善的持久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

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2017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左右”的目标任务;节能减排指标超额完成,淮河、海河流域治污国家考核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湿地保护面积新增300多万亩……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发起攻坚战,打响环境改善的持久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地生根。

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生态,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大环保格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严格红线区域管控;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设立各级网格3177个;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和环境失信联合惩戒;建立基于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制度,2014年以来已累计补偿各市资金超过8亿元。

抓环保,监管和问责至关重要。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山东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保工作不力、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突出或环境质量恶劣的地区,及时追责、顶格问责。

多管齐下,铁拳铁规治污。大气污染防治全方位推进。启动实施山东跨越8年的治霾规划,2016年,省会城市群及周边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总体高于全省平均及京津冀地区。

“治气”使天上繁星闪烁渐多,“治水”让河里鱼虾恢复生长。山东流域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省控重点河流2015年底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南水北调输水干线上的9个测点全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土壤污染防治也有序推进。

环保执法越来越严厉,生态环保倒逼作用逐步显现。开展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专项行动,全省7019个违规项目全部整顿完毕。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燃煤污染瓶颈,启动全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战略环评,并大力推动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