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2)

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2)

二、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

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发挥理论的重要作用,是以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为基础的。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理论建设,是以新的实践为基础丰富和发展理论。理论指导,是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才能把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统一起来,发挥理论的重要作用。离开理论同实践的统一,理论建设就会走偏方向,理论就不能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和理论建设中形成了理论同实践相统一的优良传统。毛泽东早在1930年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1—112页)他在《实践论》中阐述了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显著的特点,揭示了基于实践的、由浅入深的人类认识和理论发展的辩证过程。经过延安整风,毛泽东大力倡导的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共识,被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集中体现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这是总结长期实践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由党的七大确立的一条基本原则。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党成立24年来的历史经验,开宗明义就做出一个重要结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便是此种结合的代表。”(《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921—1949〉》第2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73页)同年6月党的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同上书,第533页)这标志着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同时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毛泽东、邓小平都指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一条普遍真理。确立这一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一个重要贡献。

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说到底,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这一原则。2016年7月,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同年10月,他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又强调指出:“长征给我们的根本经验和启示,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这一原则贯穿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之中,体现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向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们深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8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结合”原则,实现了理论同实践的高度统一。

如果说“结合”原则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那么,为了达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统一起来的要求,还需要探求实现“结合”的途径。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他提出的“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这一新观点,高度概括地回答了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指明了实现“结合”的基本途径。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一个新命题,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新思想。毛泽东把人类认识的发展高度概括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论断,坚持《实践论》阐明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又进一步强调理论和实践都要“创新”,强调二者要“良性互动”,这反映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总结了理论与实践相互作用的复杂情况和丰富经验,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坚持和发展了党一贯强调的理论同实践相统一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74页)我们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重温这段讲话,深深感受到我们党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历程,正是自觉地在“成功的实践”和“正确的理论”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创新,并且把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和互动中发展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