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3)

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3)

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他要求,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不是固定不变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理论要保持同实践相统一,就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发展而不断发展,不能停留在某个固定不变的水平上。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696页)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是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他还批判了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马克思主义没有学术上的学理性和系统性等错误观点。他要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和练就一身看家本领。他在中央政治局第11次、第20次、第28次集体学习时,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回应时代的呼唤,回答新的历史性课题,创造新的理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认真研究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做的超过了马克思,“马克思没有做中国这样大的革命,我们的实践超过了马克思”,而“实践当中是要出道理的”。我们的革命成功了,“这种革命的实践,反映在意识形态上,就是理论”。(《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7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206页)不仅不同国家的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来为本国的实践服务,而且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历史时期,也必须创造出新的理论,才能满足实践发展的需要。毛泽东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时代,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如果单有《实践论》、《矛盾论》,不适应新的需要,写出新的著作,形成新的理论,也是不行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09页)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课题而创造的伟大理论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概括了党和人民在新阶段的历史任务。实现新的历史任务,需要创新党的理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实践中勇敢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