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高度重视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可以说,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坚持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党今后必须坚持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

一、把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统一起来

理论的作用是指导实践。只有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才能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所以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统一不可分的。重视理论建设,是因为理论具有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重视理论指导,就必须重视理论建设。

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格。1848年,《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发表,标志着人类政治史和思想史上的两件大事,即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形成和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立,同时发生了。没有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创立和理论武装,就没有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建立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国先进分子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所以,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投入到改变旧中国、创立新中国的实践之中。党的理论建设是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的。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所以党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宣传、教育和研究,重视党的理论建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的历程,是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的历程,又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理论建设的辉煌成果,又是指导党和人民实践的科学理论。它们都是党高度重视理论的体现,是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相统一的体现。

毛泽东的许多重要理论著作,例如,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哲学基础的《实践论》《矛盾论》,指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走向胜利的《论持久战》,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民主主义论》,指导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等,都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指南,体现着党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决议,就是党的理论建设的成果,又是指导党的事业发展的理论。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关于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论述,关于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论述,等等,就是党的理论建设新的重要成果,是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事业各个方面的论述,例如关于党的思想宣传、意识形态、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等,发展了党在各个领域的理论,用理论建设的新成果指导了各方面事业的新发展。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今后我们党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